乾乾

换个名字,交个好运

职场的心理成熟度

成熟度等于接受度、抗压力和选择的综合吧,没有一开始的心理成熟吧,当然,这是我自己的总结。


妹妹又给我来微信消息了,说她已经挂了四个面试了,配上幼小、可怜、又无助的图片,我能感受到她的压力和无助。我只能拿我同事的凄惨例子安慰她,你看她最近面试也都挂了好多个了,告诉她只能放平心态、调整自己、继续加油。我想有对比的凄惨会让她心理能比较快速平复吧!她的焦虑我是能共情的,毕竟我这么爱她,虽然很多时候觉得她甚是自私、一辈子也不想往来了,但是人不在眼前,厌憎没有了,爱怜还存着。对于我可怜的同事,我就只能当一个冷漠的机器听众了。


作为一个应届生,她前阵子的焦虑真的快达到巅峰了,也许过段时间还会再有,毕竟波动的情绪才是人类常态。就像我自己每周日下午五点之后日常心理丧,但是我已经能调节的很好了,自我修复机制达到一个新的高度。我本来是不想太参与她的人生和选择的,毕竟我自己也是这么过来的,自己决定自己要去的地方、要走的路,闯过一堆堆关卡,然后现在才能跟她们说说我似是而非的经验。但是同事跟我说,你还是需要多跟她聊聊的,还是会有很大帮助的,最近要不是跟你们聊,我都快抑郁了。本来我还说再等等,等她再碰碰头。她这么一说,我嘴上说着不急,说等她撞撞南墙,心理又舍不得,挂了语音之后立马给我她打了电话。

我想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是没有这么多焦虑的,但是我妹妹现在有。大四临毕业,很多事情压在一起,教师资格证、驾照、毕业论文、专八、学校琐事、工作,一涌而来。明明觉得自己比别人在行业里多有很多实习经验,别人都拿到offer了,她却没有,很是焦虑;害怕自己毕业就失业,更是焦虑。我刚毕业自是没有遇到这么多事情的,因为我根本没把这些事情当事,唯有生活和生存,让我给自己定了一个“一个星期找到工作”的目标,然后就这样毅然去实习工作了,幸好后来的路不是越走越窄,看到的东西是越来越宽。我想这也许就是影响我妹妹焦虑的第一个原因吧---看到的太宽了,而自己能做的太窄。我择业的第一份工作,跟她现在的投递的起点公司都低很多,但是目前时机、经济形式都不是很好,头部公司,一二线互联网公司选择又太多,她本身又不至于特别优秀到能脱颖而出,被淘汰自然是正常的。我跟她说人生是殊途同归的,拿我自己择业的例子跟她讲,目前无非是降低标准,以及在较低标准的同时多增加一点运气,但是心态要放平。我觉得心态是最重要的事,这么多年自我调节,一念快乐,一念悲伤,真的很有切身体验。

还有那些已经拿到好offer的人。人生最要不得的是比较,承认自己比别人差是一件很难却也是一件必要经历的心理成熟历程。但是也不必妄自菲薄,我又对她说,你很优秀,从我客观评价来说,至少不差,如果你都找不到工作,那今年中国大学生得有多少失业的,再再退而求其次,到最后也有我给你兜底,给你找工作,但是我肯定是不希望到这一步的,这些路是你必须要走的,你自己得经历了才知道,但是我希望你心态放好,不过于自卑,再退还有哟在,但是我还是希望所有的路障是你自己跨过的。

还有平衡,没有工作的小孩子,我看到太多了,没有目标,没有逻辑,也没有排期和排级,什么东西都想捞,又啥也不想太费力。既想考教师资格证给自己留点机会,又想专业对口完美,导师又时时催论文,真的是啥都想干一点,但是又啥都没弄好。怎么弄不明白,世上没有完美的事情呢;有可以鱼和熊掌可以兼得的事情,关键你得花出比常人多倍的努力才行呀。如果你做不到,那就得明白放弃的重要性。我对妹妹说:如果你已经明确你工作中不想教学,那就不要让教师资格证来影响你,考没考过都不影响你的择业,有什么关系呢;你得明白你这几项事情里最重要的几项,其他不重要的能放则放,把重要的几项又根据时间排期安排好,无非是专八、论文和工作,那工作现阶段又不是一个最好的时间结点,如果你心有不安,那就每天安排你的专八、论文时间,再排一点时间安排看工作机会,一个周期内更新的工作机会基本都是定的,下一轮更新会有一个新的周期。无非目标、重要性排期、时间安排,懂得平衡和放弃的选择。我想,肯定都是不舍得的,也吸收不了的。我跟妹妹讲了很多,我想大部分都喂了狗了,就像她开始读大学的时候我跟她讲了很多,现在大四了回头看,没有一样能吸取经验的。这也是我不想跟她细聊的原因,人啊,总是得自己撞了南墙才能记忆深刻,吸取经验。


又跟她讲了很多写简历和面试的经验,也不知道有没有吸取;按她最近给我的反馈,倒是知道自己的面试问题在哪了,却又不知悔改。就跟我同事一样,总是喜欢自我反省,总是死不悔改。

她最近挂了小米的面试,很是难过,已经是她从去年底到现在挂的第几家了,我也没认真记,但是总是够打击积极性的。她也是不知道自己在职场和工作中的目标,不知道自己是想找一个好公司,还是不同的岗位,还是金钱,还是开心。总是犹豫不觉,从一开始公司就在想着换岗位、换公司,目前同类型岗位转岗一次,又转到其他业务,现在还是不安定。她一毕业就来到了这家公司,将近四年,四年虽然学到了很多工作经验,但是职场成熟度方面还是没有成长,这个确实是需要 一个新的空间、新的环境来给她调节,但是奈何,要求高、时间结点不好、目标期望不明确,深陷泥潭,自我挣扎,越陷越深。就算一天给我一个电话,我也并不能拯救她,唯有她自己矣。

一天的休息,我刚又在想,要是公司现在开除我,按照规定可以拿到多少赔偿金,拿出计算器算了又算;又想着真到那个时候一定得谈——希望公司能把五险一金缴纳到本月15号之后就好了,那我就可以在4月15号之前找到工作上班就可以了;然后我是需要继续工作还是休息一段时间呢,还是继续工作吧,一个月工资挺高的,浪费了多不好呀;但是如果公司真的解雇赔偿了,今年的目标存款金额就差不多可以完成目标了呢,不公正也没关系吧;还是需要工作的吧,不然以后也会越来越不好找工作,那就凉凉了。


休息日,无事,心里一直在无事打架做美梦,看来我的心理成熟度也不高。

2020年3月8日记

评论

热度(1)